場次時間條列


10/5~10台北│10/14~16台中 │ 10/19~20台南 │ 10/25~27高雄

2013/10/08

從殺人影展《我是Kuchu》一片看台灣多元成家(呂欣潔)

今天因為智偉主持廢死聯盟所舉辦的殺人影展,所以跟進去看了《我是Kuchu(Call Me Kuchu)》,Kuchu是烏干達語的同志之意,根據影片中之對話內容,應也包含LGBTI各種族群。片中記錄著烏干達的同志運動,以及同運者David Kato於2011年被反同人士殺害的真實故事。在一個95%國民都仇恨同志的國家,並且該國國會幾乎要通過《反同志法案》,如果此法案一通過,不論是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或所有「疑似」有「同性戀行為」者,都可能面對牢獄之災,甚或死刑。而法案中也規定了,如知道身邊有LGBT的「可疑人士」,都必須於二十四小時之內通報,否則可能面對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並且如在國內外認識或支持LGBTI運動,都是有可能遭受刑罰的對象。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兩個片段,一個紀錄著同志運動者David Kato的葬禮,傳統基督教派的反同人士佔著葬禮的麥克風,說著Kato的「不迷途知返」以及「上帝正是用這種方式(Kato被人用重物強力攻擊頭部致死)懲罰Kato」;另一個片段,是一個女同志自白她因被男性友人強暴,欲使用性侵進行「性傾向矯正」而感染愛滋病的經驗。剛經歷過妹妹葬禮的我,非常明白失去至親好友的痛苦,以及理解葬禮本身,是我們能為死者做的最後一件事情,我沒有辦法想像,如果今天有人在我妹妹的葬禮上,搶去麥克風並宣稱這樣的孩子是因為撒旦附身,所以才會患有這種罕見疾病,而死去即是上帝對她的懲罰,我會有怎麼樣的感覺?想必會非常憤怒與悲痛,但Kato的家人好友,不但要面對他被惡意謀殺,甚至還要對抗這樣的仇同舉動,真的是情何以堪。(附上吳易叡醫師的文章:曠野反思∕應許之地如何成為恐同煉獄──從烏干達同志鬥士卡托之死談起

另一位被強暴而感染愛滋的女同志,於2010年,烏干達的《滾石(Rolling Stone)》週報潛入同志酒吧與活動,記者假裝自己是同志,進而偷拍且刊登了她與女友親吻的照片,以至於她必須搬家且躲藏,因為出門如被認出就會有被私刑致死的危險。這是烏干達同志的處境,就算國際社會給予同志社群多大的保護與協助,聯合國宣告了無數次,請盡速撤銷歧視同志或將同志入罪化的法條,這些同志,與他們的家園早已斷裂,他們的奮戰,是將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活,是希望每一天起床呼吸的每一口氣,都是為了誠實的面對自己。然而影片中的那些「為同志禱告」的話語,其實在台灣亦是每天發生……

「求主憐憫、拯救我們的國家、拯救下一代…請注意:同性戀者除了混亂性別以外;一生中平均有500個性伴侶&所造成的愛滋病問題又增加、浪費了我們納稅人的社會成本,唉!實在太可怕了……請大家告訴大家--拒絕同性婚姻合法化~感謝~」(轉貼自臉書上亂搜尋的網友貼文)


「照支持同性戀群的邏輯,那科學研究顯示男人花心也是先天基因使然,是否這個社會不應再歧視小三或劈腿,學校也應在性教育課程教導男性花心是正常的,從繁衍的角度,也是應該鼓勵的?!這位同學!妳父母從小沒教妳什麼是好與不好嗎?」(某位網友於張茂松牧師的臉書粉絲頁留言給萬芳高中支持同志的異性戀學生)

「看到這樣的消息,同樣身為高中生母親的我,真的好心痛,求主憐憫,施恩台灣,一起打贏這場屬靈的征戰」(同樣是某位網友於張茂松牧師的臉書留言)(我好想幫她修改標點符號但為了要忠實呈現原文…..XD)

最近還有很多很多,族繁不及備載。事實上,今天的影展映後座談,有位基督徒朋友很勇敢地舉手表達意見(我個人是真的覺得他很勇敢,敢在社運的場合發這種言,他回去可能要收驚一下XD)。他的發言大體上是說,他覺得這樣的影片是在汙衊基督教,並且反對同志的聲音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種,為什麼同志社群要別人尊重多元意見,卻自己沒辦法尊重反對的意見。因為片中有數幕是白人牧師在宣達美國已經沉淪,希望烏干達能「捍衛基督價值」,而許多烏干達人,也因此認為他們可以任意的謾罵同志,甚至施以私刑。

實際上,紀錄片中亦有忠實呈現同運與反同不同陣營的意見(如Rolling Stone的總編輯,不只一次表達他們是在幫警察一把,因為這些同志運動者「犯下不可饒恕的罪」。),紀錄片並沒有在表達誰是誰非,觀者會有是非之感,是因真實的呈現使然,而非紀錄者的意圖。而說到言論自由,我認為言論自由必須建立在「No Harm」的基礎點上,也就是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就算同志平權的言論,讓不喜同志之人感到不舒服,但我並沒有傷害到你的任何權力/利,你不會因我的存在而被政策排除、無法結婚或多付多少的稅金。如同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則標語:Don’t like the gay marriage? Don’t get one! (不喜歡同性婚姻嗎?那就不要跟同性結婚啊!),婚姻平權並不會威脅異性戀婚姻的任何一個面向,甚至去結婚的同性戀也常被社群視為所謂的「擁護傳統價值」的一群人,這些同樣支持家庭價值的人,其實也只是愛的性別不同罷了。

雖然我其實現在聽到這種類似的發言已經不會情緒激動了,但女朋友坐在旁邊整個氣勢很波濤洶湧XD,站在台上的琪姊也看起來隨時準備火力全開。但這樣的狀況其實也代表著,在台灣的保守基督教派,在面對同志議題與多元成家的法案時,已經開始大量動員反對的聲音(相關資訊可參考台灣守護家庭網站,甚至開始刻意散播不實消息(如:通過伴侶法會造成四處亂倫的現象、甚至人可以和板凳結婚…..XD,還有類似這種胡亂牽扯的影片,並且用似是而非的言論拉攏群眾,如:我們尊重同志,但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同性結婚會造成社會制度的崩解與敗壞(我百思不得其解這是哪門子的尊重,歡迎自行代換名詞,如:我們尊重印尼人,但堅決反對印尼人和台灣人結婚,因為跨國結婚會造成社會制度的崩解與敗壞→我只是代換名詞喔,這絕對不是我的想法!)

但這樣的不實與歧視言論,卻透過我們每天使用的社群媒體,大量傳播開來,傷害許多仍缺乏支持系統,或內化恐同意識的每個同志個人。或許,過去你/妳認為,你/妳是一個同志友善的異性戀,或是妳/你對於現有的婚姻體制希望有所改變,但之前覺得沒必要宣告立場或讓別人知道。但,時至今日,如果我們不說話,這個社會就只聽得到反對的聲音,煽動恐懼是容易的,歷史告訴我們,最成功的鏟除異己的方式便是用聳動的宣傳、利用人們的偏見與恐懼,將異己排除(這部反對多元成家的影片將會是最好的例子,請仔細聽配樂以及音效XD)。

因此,你/妳也可以用以下方式表達支持的聲音:

1. 花五分鐘看一下伴侶盟對於多元成家的草案解說 。

2. 邀請身邊的朋友,到多元成家我支持的網站,持續進行連署。
3. 致電你/妳的選區立委請他/她支持多元成家民法修正案,或去電鼓勵支持的立委(鄭麗君委員、陳學聖委員、段宜康委員、林淑芬委員、陳其邁委員、蕭美琴委員、尤美女委員)。
4. 拒絕簽署同事或鄰居朋友傳來的反對多元成家的連署單,溫和且堅定的說明反對的立場。
5. 持續將「利用權力或職務之便」要求學生或部下連署反對多元成家的狀況投書或讓媒體知道(如:師要求學生連署新聞資料)

最後,附上長期關注世界各領域消息的關鍵評論網所編寫的六點理由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讓現在與未來生長在台灣的同志們,能夠再也不遠離家園,而是在這塊土地上,成家立業,落地生根。



ps: 本片10/26還會在高雄駁二播出,南部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本文章為轉載,原出處:http://androgyne1983.blogspot.tw/2013/10/kuchu.html